close

澳洲伴侶簽/同居簽 Australia Partner Visa Q&A 

 

其實希希自從分享文章以後,常會有許多網友問一些問題,有些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請再重看幾遍我寫的文章,你就會找到答案囉!所以我懇求大家,請多看幾次…….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自身經驗,若是有疑問還是請大家詢問移民律師或是移民局唷!

 

  2017申請伴侶簽/同居簽 partner visa  請參考  https://goo.gl/nS8CNm 

  2017澳洲註冊關係register relationship (NSW)請參考  https://goo.gl/JfgD2a

 

然後我來整理網友常問的問題,還有如果真的有疑問,就自己打電話去移民局~~

 

Q:有兩種申請方式,一是紙本,二是網路(現在只能網路申請囉--From 1 July 2018, applications for Partner and Prospective Marriage visas must be lodged online, via ImmiAccount. ),希希是用哪種申請呢?

A:紙本,所以用網路申請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不過基本上要準備的資料還是一樣的。

 

Q:關於改過名的出生證明是只要附上英文戶籍謄本即可嗎?有需要在英文

出生證明上註記什麼嗎?找翻譯社翻譯英文證明嗎?

A: 我是找翻譯社唷!他們會直接幫你填寫(current name xxx) ( original name xxx )
最好也是放上英文戶籍謄本唷 因為上面會寫你什麼時候改過名字

 

Q:出生證明當時有去外交部驗證嗎?

A:沒有!只有請翻譯社到法院公證。

 

Q:請問有什麼文件需要JP?

A:除了正本以外的文件都需要JP. 也就是說當你的文件是英文版正本不用JP

 

 

Q:出生證明和戶籍謄本有英文版?

A:戶籍謄本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如果你的出生證明有英文版就直接申請英文版!但是通常你出生時的醫院可能沒那麼先進沒有英文版?所以請拿到翻譯社翻譯+法院公證

 

Q:戶籍謄本是申請全戶還是個人?

A:戶政事務所只給我個人耶,只有爸媽的名字。

 

Q:請問希希是用哪家翻譯社?

A:我又沒和翻譯社收錢,實在不想幫他打廣告,因此請GOOGLE 台北車站翻譯社,就會有一堆答案囉!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那就是台北車站 速捷翻譯社(沒有為他們打廣告,他們真應該要付我一點廣告費)

 

Q:當初的旅遊簽證是申請601 ETA嗎?還是600的呢?

A: 我是請旅行社幫我辦旅遊簽的~他沒有和我說是600還是601~~~~

 

Q:關於體檢,送完件就體檢嗎?我什麼時候需要體檢?

A:這題我有打電話給移民局,畢竟我也等了一年!他們叫我等等等,就是等他們通知後在體檢,不然體檢有效日期是一年,如果一年後再審查你的文件,那你就要再花一次錢體檢唷!為了你的荷包著想,請收到體檢通知在體檢。

 

Q:台灣良民証也是需要英文版的嗎?是的話,那是在台灣申請時就可以直接申請英文版的還是要另外去翻譯公証?

A: 可以直接申請英文版,網址:https://www.npa.gov.tw/NPAGip/wSite/np?ctNode=11725

 

Q:過橋簽什麼時候生效?

A:等你原本簽證失效才會生效。

 

Q:打工度假結束後,想申請旅遊簽入境轉伴侶簽,會不會被拒簽?機票買單程會被遣返嗎?

A:我不是移民官,無法回答你的問題,但是我就是打工結束後申請旅遊簽轉伴侶簽。我就是買單程用自動通關入境,老話一句會不會被潛返看移民官心情。所以不要再問我這種問題………

 

Q:如果我是用觀光簽有效期限是一年但每三個月要離境一次,那過橋簽開始的日期是在一年後還是三個月呢?

A: 單次入境3個月後,旅遊簽會失效,過橋簽才拿到,要等旅遊簽失效過後才會active

 

Q:這個簽證最後一定要結婚嗎?雖然有打算但也說不準,所以想請問一下如果辦了簽證沒結婚會怎麼樣嗎?

A: 就看你另一半唷 他隨時可以取消你的過橋簽或TR,我不知拿到pr 後能不能取消

 

Q:我和男友沒有同居可以申請伴侶簽嘛?

A:請先看一下申請這簽證的條件之一不就是要同居嘛?不然怎麼叫同居簽證? (除非你們結婚啦~)

 

Q:一定要申請共同帳戶嘛?若是申請不使用會怎樣?

A:這是移民局列出需要的東西,不使用,如果有一天移民局查了,可能會懷疑你們的關係……

 

Q:JP 是什麼?

A: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 在澳洲如果COPY 過後文件要給JP人是公證,確保你的正本和影本相同,沒有經過任何塗改等,就是要與正本相符。

 

Q:我什麼時候可以申請Medicare?

A:遞交伴侶簽後,就可以。請參考http://fly0402100.pixnet.net/blog/post/117588106

 

Q:我和伴侶沒有同居一年怎麼辦?我可以申請同居簽證嗎?

A:申請伴侶簽其中規定是,你必須要和伴侶結婚或是事實關係。You must be the spouse (married) or de facto partner of an Australian citizen, Australian permanent resident or eligible New Zealand citizen.

請參考以下資料來自移民局,因為我也不是專業翻譯,我怕翻錯誤導大家,所以直接貼原文。

What a de facto relationship is

You and your partner are in a de facto partner relationship if all of the following applies: 

you are not legally married to each other

you are committed to a shared life to the exclusion of all others

your relationship is genuine and continuing

you live together or do not live separately and apart on a permanent basis

you are not related by family.

Your relationship can be with someone of the same or different sex.

Length of relationship

Usually, your de facto relationship must have existed for at least 12 months immediately before you apply for the visa.

Time spent dating or in an online relationship does not count as being in a de facto relationship.(約會不算唷)

If your de facto relationship has existed for less than 12 months, you might still be eligible for the visa. Find out if you do not need to meet (are exempt from) the one year relationship requirement.

 

Q:我們住在一起兩年,什麼證據也沒有我可以申請嘛…?

A:老實說我不是移民官,但是如果你資料不齊全,我不是移民官我都懷疑了><

 

Q:FORM 888 要找谁寫?

A:如果在境內申請只能找公民或是PR(因為要附上澳洲公民的佐證資料,希希打電話到移民局,移民局說要附上AUSTRALIAN CITIZANSHIP(JP)或是PASSPORT(JP),這邊希希的朋友完全無法幫我佐證,因為大家都不是公民阿!所以只好請火星人的媽媽、弟弟及弟媳幫我們填寫。但是我們有一個偷吃步的方法,因為弟弟和弟媳出生在澳洲,所以不會有AUSTRALIAN CITIZANSHIP(除非要線上申請,還要花錢….),他們也沒有出過國,所以沒有護照…..所以我們用出生證明代替,希望可以PASS,雖然移民局只要求兩份FORM 888,但是我附上3)

Form 888裡面有提到,如果是境外申請,可是找非公民或PR唷!

If the visa applicant is outside Australia and is unable to have an Australian citizen or Australian permanent resident complete this form, any person who knows the applicant and their partner or fiancé(e) may also complete this form

 

Q:同居未滿一年怎麼辦?

A: 可以申請RELATIONSHIP CETIFACTE (如果同居未滿一年可以拿這證書來抵)

請參考 2017澳洲註冊關係register relationship (NSW)

https://goo.gl/JfgD2a

 

希希在申請前還特別打電話給移民局,想詢問找移民律師申辦和自己申辦的差別,如果自己申辦漏的資料怎麼辦?

移民官就很有耐心回答我,如果你們關係是真的話,不用怕補件或是資料不齊。

想藉由這句話勉勵大家~~

我們一起加油~

 

若是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教唷~

 

arrow
arrow

    fly0402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